常見問答

FAQ

常見問題

親子共讀經典,即把現代親子教育與經典誦讀結合起來,將“經典生 活化,生活經典化”,孩子和父母一起參與每週一次、每次兩小時半共同 學習,在輕鬆快樂中、在愛與鼓勵的互動中變換多種形式誦讀經典。其中, 還專門設計了由親子共同參與的動手體驗、地球環保、自創手語等多元教 學活動,把目前最好的生命教育融入其中,讓孩子在身、心、靈合一的狀 態下快樂成長;讓家長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觀照自己,和孩子共同成長, 走向和諧健康幸福。親子共讀經典從中華傳統的經典中汲取精華,傳承文 化、塑造健康人格、開啟智慧、改善家庭關係、構建和諧社會,這就是親 子共讀經典的核心意義。

我們面向社會推出完全公益的服務,學員免費入學,師資全部志工。

由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洪淑慧老師 1991 年發起,始終堅持公益, 經歷了 20 餘年的發展歷程,現在已有志工數千餘人,班級遍佈全臺灣及 海內外,影響深遠。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是以生命教育為核心,以海峽 兩岸為平臺的非營利性民間組織團體,旨在通過先進的教育理念,成熟的 運作模式來引導人們心靈的健康發展,促進人與環境、人與自然、人與宇 宙的高度和諧,造福地球人類。

教育真的能商業化嗎?真正的教育,尤其是生命教育,是弘揚真善 美、改善人心的事業。發起者的動機是關鍵,如果採取商業的模式,難免 有營利的想法,就會誤導人心。公益的親子共讀是大家共同的事業,有錢 出錢,有力出力,有資源出資源。願意出力者可以做志工,自帶餐費、車 旅費、撥出時間;願意出錢的人,必須是真心實意別無所求;願意提供資 源的也一樣不帶任何私心雜念。任何形態的奉獻都可以實現自己內心純正 的理想,遵守志工服務的原則,服務別人而成長自己,獲得內在本我的淨 化,達到心靈真正的喜悅 。這件事是每個人自己的事,只有公益的方式 才能真正壯大普及生命教育,讓更多的地球人類受益。

親子共讀經典必須要家長全程陪讀,否則就失去了教學的目的和意 義。教育應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孩子的成長過程與家長的教養態度和方法 密切相關。教養重在親子共同參與,家長如果參與經典教育,可以創造與 孩子一起學習、溝通的機會,不僅共讀經典,而且增進親子間親密的交流 與溝通,對孩子而言不僅有安全感,而且啟發了情感和智力;家長也能在 孩子身上找到自己久違的童真,通過和孩子討論、分享,瞭解孩子的想法, 達成更自然自在的教育。同一個讀本,孩子可循著老師的引導誦讀,家長 可用自身的生活經驗,去體會經典所述。古人的智慧必會隨著閱讀年齡和 層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領會。所有的家長都愛自己的孩子。可是怎樣才是 真正的愛呢?許多的家長把自己的時間投注在物質財富的追求中,給孩子 買許多吃喝玩樂的東西,可是他們不知道,孩子心中最快樂的事,卻是和 爸爸媽媽在一起做任何事情。在這個過程中,親子之間肩挨著肩,手拉著 手,有身體的撫摸,有眼神的交流,有心聲的傾聽,有親子共讀經典的聲 音迴盪在親子心間。在天倫之樂其樂融融中,發現孩子是父母最好的老 師,這樣的親子教育,不會出問題少年。

親子共讀經典師資屬完全公益教學,自我成長的意願度高、樂於服 務、具有愛心、懂得快樂教學的人,都可成為老師,學歷高低與是否做過 老師都不重要,因為我們有系統的師資培訓。從個人的內在動力挖掘到教 學創意開啟;從回歸童真到臨場不驚,自如順暢地分享表達,洪淑慧老師 在此領域有 20 多年的實踐經驗。透過初級、中級、高級培訓更清晰地讓 每位志工老師瞭解自己、找到自己、創造自己、選擇做自己真正內心喜悅 的事情,尤其通過親子共讀教學備課可增長老師做事的系統方法,拓展老 師的視野與思路,通過實踐教學找到自己的價值與成就感,建立良好的自 尊與自信,體悟人生的美好與力量。

親子共讀經典體驗親子和諧關係,共同參與生命教育的學習與實 踐。當其他孩子走動或喧鬧時,如何包容與尊重對方;老師教學時,如何 感恩老師,尊重包容老師;課堂上的愛與鼓勵、互動教學、孩子與家長上 臺的分享展現等等,都是親子共讀經典的主要特點。所以,親子共讀經典 重在健康人格的培養、興趣的發揮、快樂的學習。受益最大的是家長,親子共讀經典是讓孩子在自在的狀態下耳濡目染傳統文化精髓,教導家長正 面感受經典價值,教育的核心也就達成了。而興趣班更重在才藝、特長、 技能的培養。

讀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經典:《弟子規》、《論語》、《唐詩三百首》、《老 子》、《大學 》、《中庸》、多元人文教學等。

只要眼睛看、耳朵聽、手跟著指、嘴裡放鬆跟著唸就行,這種全能學 習法,可以舒解壓力,安定身心,開發潛能。反覆誦讀一篇文章,能訓練 小朋友的注意力、聽力、識字力。讓智慧滲透進潛意識,隨著各階段成長 的需要,就可自由發揮。孩子學習文言文和白話文沒有難易之分,從小練 就國學童子功,終身受用不盡。

把握一個原則:遊戲中學習。將古文經典融合現代活潑創意的教學, 透過不同提振精神的方法,如:手指謠、小故事、帶動唱與愛的鼓勵,讓 孩童集中注意力,在多元學習的情境中,提升學習興趣和效果。每週教學 一次,每次兩小時半,分為四個科目,每個科目由不同老師負責。

每週規劃的多元教學主題,內容除了古文經典誦讀、還有典禮節慶 活動、校外教學、生命教育繪本故事、生態保育、好書推薦、身心靈養生、 影片欣賞、經典人物故事、詩詞遊戲、手語歌謠、過關驗收、經典劇坊等, 推展生命教育,涵養優美人格。

[現場報名] 臺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 號(孔廟)有報名表,請直接填寫
[電話報名] (02) 2598-9181 / 2595-9083
[網路報名] taclassics.org.tw 社區親子共讀經典班線上報名
[上課地點] 臺北市孔廟
[上課時間] 每週六 上午 09:00 至 11:30 / 每週六 下午 02:00 至 04:30

足3歲即可報名等候通知參加,每位學員必須要求家長同時陪讀
混齡教學,年齡超過 14 歲者以學習當小老師為目標。
返回頂端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