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分享 -子夏班202107/08

葉大慶
讀書心得分享

讀書前心境(能量等級): 400理性諒解

4/10
大鈞今天發脾氣讓哥哥煩惱死了,弟弟對媽媽不禮貌我覺得不孝順,但媽媽卻沒有生氣,因為媽媽說理解弟弟生氣的原因,我覺得這是媽媽對弟弟的一種愛,後來弟弟突然打開房間要媽媽進去,原來弟弟用整理房間來跟媽媽說對不起。(大慶很好奇為什麼弟弟生氣後要整理房間?大鈞說這很難回答耶?!應該是我覺得我對不起媽媽,所以想整理房間給媽媽驚喜。) 我們在找生氣的線索時,生氣的人會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就選擇不說,任由找線索的人一直找,這樣會傷害到自己的心,小孩生氣時會哭會鬧,大人要知道小孩還無法管控自己的心情,所以生氣時需要大人的幫助,我想送給有小孩的老師們,小孩需要大人的幫助(這句話我覺得很重要),小孩不會給大人答案,因爲小孩就是答案,大人要陪伴到終點才會知道。
心得感受:

我取『宇宙苗圃』為「善」菜園,因為菜園種植優良品種「送」給有需要的星球,「送」這個字就是「善」,把愛送出去,但有些人會覺得菜是自己辛苦種的,當然要自己留著吃,沒有收穫就不送這就是「惡」。還有宇宙苗圃的農夫都是有愛心的,他們種的菜都沒有撒農藥,所以人們吃下的菜都是健康營養的。宇宙的種子都是神撒下的,再交給有愛心的人去照顧,所以結出來的果實會很好吃😋。
許宇樂親子分享
202107
自從知道樂樂可以參與孔廟的讀經班時,當媽的我比孩子還要緊張,把自己搞的壓力很大,因為宇樂還沒去學校讀書,深怕樂樂沒辦法配合大家打擾大家。

剛開始真的還蠻辛苦的,考驗了大人和小孩的耐心和毅力,也尋找了孩子能讀經的各種方法,詢問了過來人的經驗,因材施教,但不是每個人的方式都可以接受,常常說的每天讀經讀五遍,脾氣毛病都不見,在我們身上不起作用,反而常常發火,而且對於一個三歲的孩子在不識字的情況下,要乖乖的坐著壓書點字,真的不容易。

每天讀經讀到都會反問自己,這樣是不是適得其反,也常常問樂樂還是我們不要去讀經班了?但樂樂都會說他要唸他要去,大人的持之以恆真的很重要!
從3月27日開始讀經的第一天,過程真的很辛苦,要早起,然後去的路上樂樂剛醒早餐也吃不下,上課到一半樂樂都會喊肚子餓,好累喔!下課後他也整個沒電沒力,看了其實也蠻心疼的。但每個禮拜遇到的狀況我們都會跟樂樂溝通協調,我們都在找尋解決之道,漸漸的也改善。

後來因為疫情的關係,完全採線上上課,孩子一開始還新鮮,在家很自在,不用早起趕車,是真的很方便,但久了常常就會坐不住或是家裡其他的聲音會使他分心,少了同學們一起坐下來一起唸的感覺,我覺得真的很可惜,期待疫情可以完全控制,讓大家回到孔廟裡吸收文學氣息。

開始至今,樂樂開始漸入佳境,過程難免會有摩擦起爭執,但看到樂樂會背的時候心情真的很開心很欣慰,果然沒有白費我們花心思陪讀。

讀經可以培養孩子的定性,同時也在培養大人的耐心。讀經的習慣是可以養成的,同時也是在培養小孩子的信心以及成就感,每當孩子完成後請不要吝嗇的讚美他,孩子要的就是爸媽的微笑和讚美,以及爸媽的陪伴。

真的謝謝各位老師的耐心和用心,沒有你們無私的奉獻,哪能換來這些美好的回憶!
李昀禧媽媽
心得分享
202107
自從有機會能夠參加這次的孔廟讀經班就覺得很開心,其實一開始是起始於同學媽媽的推薦,對於讀經的領域之前沒有參與過,在第一次上課前很感謝老師們很細心的安排訪談與說明,給予我們很細心的晤談與接觸,在孔廟環境薰陶中不只給予我們幽靜的環境、更讓我們對於儒家思想有更深一層的品味。

求學時期其實也會接觸到論語、唐詩三百首、老莊思想與弟子規等文章,媽媽對於論語的認知僅在就學時必須要的求學知識,並無太多時間能有更深一層的品味。

不過在讀經後的課文內容就如同深焙咖啡一般越品越香,在不同年紀裡得到不同的感觸,也讓昀禧可以在這次的課程中得以更加提昇對於儒家思想的知識。

起初訪談一開始老師先詢問一些問題,包含對於讀經班的想法、儒家思想的方向還有對於孩子的期待等等討論,起先對於二個半小時的課程的想法中,認為孩子一般在學習歷程中其實是很困難的,尤其中間沒有休息時間,課程在四階段中包含三階段的課文閱讀與一階段的多元教學,深深覺得老師們很神奇地達成了,昀禧可以坐下好好的上完課程,也在此次因緣際會下得到許多感觸,原來跟孩子可以一同學習儒家千年文化是一件好幸福的事在文上又可以有另一層的成長。

這真的是我們沒想到的,而在課堂中老師總是無私的分享與教學,更讓我們珍惜每週六相聚的機會。
老師引導我們課程能讓孩子學習更多弟子規、論語、唐詩三百首與老莊等等多元課程,並且能夠讓孩子能夠背誦出弟子規輕鬆而自然,還有唐詩老師用圖像記憶方式與有趣的帶讀,引導繪設出詩中真意,讓昀禧印象深刻且熱愛閱讀唐詩。

我們跟昀禧每天努力地達成「每天讀經讀五遍,煩惱脾氣都不見。」起初時覺得很困難,因為工作與教學很難達到全勤的我們,努力地達成老師給我們的任務,就在這一點一滴的練習中發現出昀禧對於課文的專注與成就。

真心很感謝老師們無私的付出,總是在每週六給予我們教導,從細節中要求我們穿著制服與配合團體的誦讀,用鼓勵的方式正能量思考,在無形之中帶著我們成長,也給予我們良好的習慣,珍惜彼此在每週的相見,是我們在這課程中所得到最寶貴的真諦。
吳芊蓉
親子心得分享
202108
今天是8月8號父親節,
五歲半的芊蓉送了爸爸很特別的一個禮物!
在四個月中,每週六花了2個半小時的學習成果~

一、弟子規(360句、1080字)
二、《論語》學而第一、為政第二
三、《老子》道德經 第一~九章
四、唐詩三百首 (五言古詩十首)
1、感遇 其一
2、感遇 其二
3、感遇 其三
4、感遇 其四
5、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6、月下獨酌
7、春思
8、望嶽
9、贈衛八處士
10、佳人

以上這些是她已學會讀誦及大約看得懂八、九成文字的內容。

芊蓉並沒有排斥每星期六固定的經典課程,在老師有計劃的安排下學習念誦,並與班上同學們互相接龍讀經典,漸進佳境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她自己也慢慢的能在家每天讀誦、會問我們書本上文字的讀音,偶爾還會問經文說的是什麼。潛移默化之中也學會了注音符號。
想起當時我一位好友 (子路班富程媽媽)某一天打電話跟我說:「她等了兩年孔廟讀經班,今年110年開課了,教學內容豐富、重視尊師重道及中華優秀傳統拜師禮。」經由她的介紹,我希望有機會讓孩子去試試看親子讀經班。之後去電「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辦公室諮詢是否還有報名的機會,很開心的我們就報上名也順利上課了。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孩子讀經,我告訴他:因為這些古文典籍四書五經,並不好學習,也不好教(不管大人、小孩)。孩子有機會去學習就讓她去學習試試,加上是親子共學活動,爸爸、媽媽也需要一起陪伴,讓我們家長有機會再學習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非常感謝當初告訴我這個資訊的富城媽媽及讀經班所有無私的、用心及付出的老師們,也很開心認識每位陪伴引導孩子快樂學習成長的爸爸、媽媽。您們每一個家庭都是我們一家人無形中學習的原動力,也感謝協會這二十多年來在臺北孔廟舉辦了親子讀經班,有緣一同,萬分的謝謝大家。
賴庭弘 親子分享
202108
剛好看到大同區群組媽咪有在詢問哪裡有讀經班~媽咪們熱烈討論,我才發現~原來孔廟就有~哈

從一開始接觸讀經班是在哥哥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哥哥現在已國七)。小一時想說完了~課文沒幾句也背不起來~剛好小學發傳單回來~看到能增加記憶力~眼睛一亮~雙蓮國小讀經班~就這樣當活馬醫~試試看 他哥第一年的每週五很痛苦~不想讀也背不起來~哭了一年~但在這一年中~每週每週的背~邊哭邊發脾氣邊背~默默的、無形中也背了不少~也考了四次小狀元會考~

庭弘大概2~4歲有空週五就會跟著哥哥去~坐在他哥旁邊當蟲子~動來動去~有時也有模有樣地跟著老師隨嘴念~所以他對讀經班並不陌生,也沒有他哥當初的排斥。
再加上能跟同學一起~有動力~也較願意~老師講話都比媽媽有用~老師的用心小孩也會感受的到~老師的叮嚀,庭弘也願意聽得進去~

其實都在默默默默的進化中~他甚至背得比他哥當初快~我分析是因為他的頭腦從小就知道有讀經這件事~所以大腦並不排斥~當大腦願意接受的那刻起~吸收就會比較好。

每晚讀經雖然總沒有達標:老師要的每篇讀5遍~但我也是盡力看他狀況最少每天一定要讀1遍~不可斷~也讓他養成習慣~大約第三天的時候就可以背到8成~第四天9成…

庭弘雖屁股總坐不住~讀經時我念一遍他跟著念一遍~他也是走來走去~我說我要聽到聲音~要不然就重念~就這樣交換條件~每天小小的堅持著~

哥哥也是讀經到小學五年級~現在庭弘在讀經~他哥嘴巴也跟著隨嘴唸~哥哥也覺得神奇~他自己竟沒忘記~我說你有接觸就會有暫存記憶~記憶體有被拿出來~

就像是游泳~你一旦學會游泳了就是會游泳了~儘管N年沒有游泳~我今天把你丟下去水裡~你自然會晃動手腳,浮起來自救的意思一樣。 我相信,每天的堅持就會每天的進步~即便他不願意我也要堅持~我相信,庭弘現在的慢就是以後的快~相信進化等級會慢慢提高~媽媽的信念會等待蛻變的庭弘。

也感謝老師每週每週的叮嚀~與看到各位家長老師的堅持~有您們我也才能走下去,去面對孩子的各種情緒~謝謝老師與各位家長的相挺~很幸運能加入讀經班~謝謝您們
返回頂端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