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分享 – 子夏班 20210605

先報告小朋友已完成上周的作業請小朋友在家練習第一至第十七,每天讀五遍,請家長幫忙錄影或錄音共計8人老師給予每位小朋友10個榮譽章鼓勵!
也請其他未完成的小朋友加油完成作業,接下來進入驗收上週進度,老師給予每位小朋友5個榮譽章鼓勵!
接著今天的課程,依點名先請小朋友開麥跟著老師誦讀一次,全部小朋友也一起練讀,最後時段,請已完成錄音的親子分享完成作業的心情(快樂&開心&成就感的),老師依然邀請未完成作業的小朋友加油!歡樂中結束弟子規課程~~
為政篇中有四個人分別問了孔子如何盡孝道。可是孔子的回答都不相同,這是因為孔子因材施教。

孟武伯是孟懿子的兒子。他生在貴族家庭,從小就養成縱欲傲慢的習慣,生活浮濫,缺少檢點。
此時向孔子問孝,可見心中尚有父母,因此孔子便委婉回答。我們都知道父母對子女事事掛心,如果能讓父母放心,就是盡孝。

接著子游問孝,他是孔子七十二弟子中唯一南方人,他與子夏同列孔門十哲的文學科,文學指詩、書、禮、樂文章而言,
所以子游之學以習禮見長,更重要的是他能行禮樂之教。未來的論語中可以見到他的生平事蹟。
孔子告訢他孝不只應做到「能養」,供給父母生活所需,更要做到恭敬。

接著子夏問孝,孔子進一步教導「色難」,提醒弟子不可只停留在恭敬的言行上,而要能深體親心,讓父母每天快樂歡喜。
【故事時間】「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我們讀三字經說:「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竇燕山是距今約一千年前,我國五代時期的人。他家境雖然富裕,但是心術不正,專門用欺騙的方法賺錢,以至於到了三十多歲,仍然沒有生下兒子可以傳宗接代。

有一回,他夢見去世的父親告訴他說:「你一生不但沒有兒子可以繼承家業,連自己也會短命早夭,希望你早日修德行善,或許可以改變命運啊!」燕山猛然驚醒,從此立志改過,廣行善事,舉凡親戚去世無法埋葬的,就出錢協助;有子女適婚沒錢辦理婚禮的,就出錢幫他完婚。
另外,他還將每年的收入,扣除日常費用及祭祀所需,拿來權充救濟金。由於家人生活節儉樸素,因此就改掉了奢侈浮華的習性。再者,他又自費興建學校,收藏豐富的圖書,敦聘優秀的老師,招收來自四方孤苦貧寒的學生,設置豐厚的獎學金,鼓勵他們學習,培養出許多優秀人才,為大眾服務。如此力行不懈的結果,後來他竟然接連生了五個兒子,而且個個都聰明俊偉。

之後,燕山再次夢見父親告訴他:「你這些年來,積功累德,勤勉不輟,上天知悉,已經為你延壽,而且德蔭子孫,希望你不退初心,要更加勉勵行善呀!」燕山謹記在心,修德不輟,果然五子個個居高官要職,造福人民;八個孫子也人人貴顯,受人尊重。他本人更活到八十二歲高壽,臨終時身體沒有什麼病痛,談笑間就過世了。他後半生努力修德,澤及子孫,告慰父親,自己也自在去世,樹立改過遷善的義方,更恪盡了孝道的本職。

反觀今日,某些青少年流行飆車,吸食毒品,結交不良朋友,荒廢學業,放蕩言行,讓許多父母擔驚受怕,辜負父母的心血與期望。奉勸大家幡然改過,敦品勵學,方能立足社會,無愧天地!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 不如守中。」
天地不偏私他的仁心,把萬物視為草編的狗,任其自然;聖人不偏私他的仁心,把百姓視作草編的狗,任其自然;天地之間,它就好像個大風箱一般,虛空而沒有盡頭,鼓動它就愈來愈有勁,話多了祇會招來困窘,倒不如默默守著中道而行。
首先帶讀複習上周進度,再邀請一位小老師與一個小書僮帶讀,請所有的小朋友自行復誦,再請所有小朋友驗收,請家長們配合確實複習!
接著帶讀本周進度三遍,放映”老子道德經(蔡志忠漫畫)”第五章讓親子們了解本周文意,再接著請小朋友帶讀二遍,最後提醒小朋友就算本周沒有老子課程,也要每天複習老子喔!
2021 端午節 活動分享
返回頂端
回到頂端